在美国开车和中国国内有什么不同,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你的问题很好,我很欣赏你的这种态度。到任何一个国家,一定要积极去了解该国家的法律和规则。犯了罪靠“我不知道是罪”这借口很无效。

其实, 我觉得美国和中国的交通规则基本上是差不多的,所以理论上来美国应该没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在中国很多交通规则根本没有交警执行,抓犯人,所以在中国遵守规则的激励更少。

我觉得总体来说,中国司机的平均水平比美国司机的平均水平低。这个事实应该不难理解。中国大部分的司机是最近几年才考驾照,没有美国人那么多开车的经验。我相信中国司机的水平会越来越高。但是,中国有些开车的问题是文化差异导致的,所以改变可能会更难。提醒大家,我并不是说中国司机都差。我也不否认美国也有坏司机。再说,中国的司机并不是世界最坏的。去越南,印度,希腊看体验一下就知道了。

在美国,最该注意的是一定要尊重并且让所有的非机动车辆和行人。在美国,先行权(right of way)总是给予行人的。意思是,不管在十字路口还是斑马线,还是在非斑马线处乱过马路,行人总是有优先权利(就是“先行权”)。行人在任何地方(除非是高速公路上)想过马路,汽车必须停下来,让行人先走。必须必须必须。在十字路口右转的时候,也必须先让行人。

不要突然猛力刹车(suddenly slam on the breaks)。我发现很多中国朋友靠近红灯或者停牌,临时抱佛脚地等最后几秒钟才猛力刹车。这既对你的车很不好,又让你所有乘客很不舒服。

在中国,有钱有权利开豪车在部分人眼中等于“先行权”。中国很不少开豪车的土豪看不起开比自己车差的人,更不用说看起比骑自行车和走路的人。他们的思维方式是“没有车就是没有地位”,”我有钱,我有车,所以我什么都能做”。这种思维这种行为在美国会肯定会给你惹麻烦。在美国,开车不是自然权利,而是一种特权,需要遵守规定才能享受。Driving is a privilege, not a right, and if you break the rules you can have that privilege revoked. 在中国,你开豪车,尤其是黑色奥迪,交警怕你是高官不敢抓。在美国交警不会因为你开豪车而给你逃脱处罚的机会。

美国的限速要注意。居民区不能超过25mph(25英里/小时) ,在学校附近或由小孩出没的地方要降速。

在高速公路上,不要老是换车道。这种行为很危险,对帮你更快达到你的目的地的贡献不大,对他人增加风险和事故的可能性很高。换车道的时候,一定要用打转向灯。

别闯红灯!

别闯红灯!

别闯红灯!

最讨厌的是闯红灯,这种行为自私极了。我在中国的时候,每天骑单车上班至少看到一次穿红灯的车。十字路口的交警也毫无动手抓那些闯红灯的司机,让我觉得这些交警真没啥卵用。

最搞笑的是如下情况:灯已经变红了,前面堵了,万一闯红灯没办法往前走,但车还是闯红灯。然后,就被卡住在十字路口中间,拦着凭绿灯侧向来的车辆(cross traffic)。

在高速公路,不小心错过了出口,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倒车

在单行路不要逆行走

别老是按喇叭

这可能是文化差异。我知道在中国按喇叭很正常。我骑行的时候,很多车超我都按喇叭,害的我的耳鼓。听我说,我骑行的时候,你从后面靠近我能听到,不需你按喇叭。部分中国人看到路上任何障碍,第一反应是按喇叭。请注意,在美国很不一样。在美国按喇叭是种很不礼貌烦人甚至非法的行为。只有紧急的情况才允许按喇叭。前面的车开得太慢,不能按喇叭。觉得别的车做错了,想表达不满,不能按喇叭。

超车的时候,只有在一定的可见距离的情况才能超。

在云南的急弯山路看了N次危险超车, 每次吓破胆

在高速公路,不要一直在左车道开。左车道是“超车车道”。在高速公路只能在左边超车,不能在右边超车。如果你在左车道遵守限速开,单后面有车想开得更快,换右车道让他们超你。

中国很多城市十字路口白天不允许左转。美国不一样。大部分路口可以左转,只是要先让对面直走的车先走再转。

刚才再想到了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部分美国人开车很不耐烦,若他认为他被你的车挡住了,或者觉得你开得太慢,或者你在停车场倒车慢,他可能会不耐烦地按喇叭叫你“hurry up”。如果你素质低一点的可能会骂你。如果你和他计较他甚至可能会和你打架,害得你。这个现象叫“road rage”。我的建议是,若遇到这种没素质的人,千万别和他计较,你真不知道他是什么人,车上有没有枪。

来源:知乎 http://www.zhihu.com

作者:David Rand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6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在国外开车和在国内开车有何不同感受?

资深驾驶员对新手有哪些建议?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