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场 NBA 比赛之前要做哪些准备?

先聊个闲篇儿的。

话说10月份,中国赛期间,张佳玮张公子来了趟北京,我在眉州东坡请他和殳海吃饭。席间忘了聊起什么,佳玮来了这么一句,“你知道我是那种过目不忘的人……”

直到这顿饭,我才知道,卧槽,原来世界上真有过目不忘的人,而且他还是我哥们儿,而且他现在就坐我对面儿,而且跟我吃着同一盘眉州香肠。我怎么感觉跟他应该是两个世界的人呢?

我太羡慕过目不忘这个特异功能了,如果我有,那该多好。我每天大概都有至少三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是要花在NBA上的。我不打游戏,不混圈子,没有那么多的交际应酬,篮球不但是我的工作,而且是我最大的爱好。人家张公子还有那么多爱好呢,美食啊,旅游啊,艺术展览啊什么的,如果我也能过目不忘,是不是在篮球方面,还会在他之上?

由于只是一个没有特异功能的普通地球人,而且比一般地球人可能还要笨一点,所以我只能笨鸟先飞。我不太清楚其他老师的情况,就我个人来说,如果第二天要解说一场比赛,我大概得花两个小时的时间,来专门准备。

这赛季,北京电视台没买NBA版权,所以我解说NBA,都是去腾讯。好多人都跟我说,管老师啊,您怎么每礼拜就去腾讯说两三场啊,太少了吧。其实我觉得吧,一周三场,已经接近我的极限了。首先,我家里事儿比较多,俩孩子,都还小,得照顾,晚上有时候还睡不踏实,得哄。其次,除了说球,我还有报社的工作,虽然现在每周只有两期,但也得盯着,也得花时间和精力去策划包装,出报这天,下班经常得夜里一两点了。再加上我不是笨鸟嘛,得多花时间看数据资料,找球员故事,所以您要让我一礼拜说5场6场,那就真的要了我的命了。

说正经的,准备一场比赛的流程:

我一般都是先找该场比赛的导演,要来串联单。串联单一般少则三页纸,多则7、8页,密密麻麻,写着这场比赛双方,近况、数据、传闻,还有其他的一些看点。腾讯的导演们都是我哥们儿,但我在这儿夸他们,还真不仅仅因为他们是我哥们儿,那天杨毅老师说了这么一句:腾讯那帮孩子,特别有十年前体坛周报编辑记者的劲头。想想,还真是。

准备完串联单上的“规定动作”,接下来就是我的自选动作。我几乎每天都会把各队大面儿的新闻扫一遍,这是日常功课,但如果解说,就要多去几个地方,开始“寻宝之旅”。

首先,是几个数据网站,首先是basketball-reference,我现在不论写稿还是准备解说,真的都离不开这个网站了。有一次家里网不好,怎么也打不开basketball-reference,直到第二天说球,我心里都觉得不踏实。下面这张图片,是快船队用过的所有阵容,哪个阵容用得最多,哪个阵容效率如何,一目了然。

其他几个数据网站,比如hoopdata,hoopstats,也可以作为补充浏览,而且现在NBA官网的数据也已经做得很棒了。除了整个赛季的数据,我会特别关注最近10场、或者某名球员受伤以来的数据,NBA官网在这方面的数据支持做得非常强大。

看完数据,咱们就对两支球队近期的是去ESPN,bleacherreport,这些新闻网站,再过一遍面儿上的东西,还有专栏评论。

再后,咱得深入敌后,去参赛双方球队所在城市的媒体看一看,这些媒体的跟队记者,往往能贡献更鲜活的故事和更到位的分析。下面这个截屏,就是insidehoops的地方媒体引导页,这个页面,从2004年入行开始,用了12年了。

另外,球迷论坛也不能放过,国内的国外的,有时间的话都得看看,当然,某国内著名论坛,论坛平时也会上。嘻嘻

就这样,两三个小时眨眼就过去了,我真的很享受这个过程,也很感恩自己有这样的机会。说到这儿,我还是得感谢我的家人,特别是我老婆大人。家里负担那么重,我能有这两三个小时做功课,真是多亏了她的无私奉献。

来源:知乎 http://www.zhihu.com

作者:管维佳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 2012 – 13 赛季 NBA 总决赛第六场 热火 103 – 100 马刺的比赛?

如何评价 2012-13 赛季 NBA 总决赛第四场 热火 109-93 马刺的比赛?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