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毕业生如何完成个人的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

@田七r

对于刚毕业的心理学专业学生来说,学校或者提供心理健康相关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其实都是不错的入门选择。

在我看来好处有:

如果不是只有一个人新人的部门,通常能够在早期有人帮你熟悉工作。好一些的单位还可以提供一些专业上的支持。

入职的前期不会突然需要面对大量的一线工作(是的这是优势!),能够有一个相对平缓的适应期。虽然说成熟的咨询师每周可以和个案工作20小时+,但我还是很记得自己最开始实习的时候一周仅仅和两三个小朋友做游戏时候的充实感,以及正式开始全职工作前期的精疲力竭感。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咨询中非常消耗精神力,成为专业化的咨询师其中一环就是逐步提高和适应这种高度专注的工作状态。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早期的工作经验能够真正地帮助新手咨询师建立切实的临床经验,真正做到将所学概念和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这些切身的经验通常可以帮助咨询师探索适合自己的工作取向(包括流派、技术、面向群体),以及真正读懂关于临床咨询/治疗的专业书籍 *。 可以提供一定的安全感和稳定感。由于涉及到用自己的人格进行工作,咨询师的个人状态会极大地影响着临床工作。尽管自我怀疑和从业困惑从未在一个咨询师的生涯中真正离去,但无疑在从业的早期最为明显。渴望成功、被肯定、渴望帮助到对方等等的情绪容易让人陷入焦虑和偏执,并强化甚至放大工作中的失误、挫折,让人变得恼怒和无助。身处于集体之中会更容易让人体会到被支持,稳定的经济收入也能缓解很大一部分的生活焦虑。

但也不是没有问题:

不管在哪里,心理咨询通常都是一个弱势部门,所以在感受到某种支持的同时也容易体会到边缘化的感觉。 除非是非常大而专业的机构,否则心理健康相关职工人数大都不多,多少容易一叶障目,不见森林。 2提到的情形在不成熟或者不规范的单位问题会更佳明显,一个不小心可能会遇到非常奇葩的同事或者前辈——根据国内目前的整体情况来说,这个可能还挺容易发生的。 单位的工作群体和工作方式通常较为单一(比方说学校主要就是面对固定年龄段的学生)。如果说这对于从业前期发展来说可能会是个障碍(既有可能在相对单一的工作范围中适应和成长,也有可能受之所限),对于咨询师中后期的规划来说需要面对和斟酌的冲突可能会更为明显。

具体到规划层面上,我认为可以去思考这么几个问题:

入行动机的思考 。即:我为什么想成为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的什么部分吸引我?从事这个行业能够帮助我解决那些问题,满足我的那些需要? 工作范畴的思考 。如:我想和什么样的群体进行工作,为什么?我喜欢、擅长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咨询工作?有哪些议题(例如性少数、抑郁、发展心理学、亲密关系、家庭互动、身心疾病…….)是我特别感兴趣的,为什么? 罗列困难与困惑 。将自己不清楚或者感到疑惑的部分记录下来并且思考原因:我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理论流派,是因为我对他们都不熟悉么?我对如何规划咨询进程感到苦恼和迷茫,是因为我没有相关的操作经验,还是缺乏对应的知识?我对这个理论和技术感到怀疑和反感,是因为它不符合我个人的临床观察与自身特点,还是说有更多的原因?

最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除开思考,还要有对应着思考得出的学习。这里的学习包括参加相应的临床受训,阅读学习相关的专业书籍和文献,寻求合适的督导(重要!) 以及增加自身作为来访者的个人体验。

话说回来,目前市面上学习的渠道和项目那么多,怎么选取呢?这里有一个可供参考的方法:对照国内外对于咨询师从业要求或者各类临床协会的准入标准来衡量自己目前的状态和差距 。以国内的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系统为例,督导师、注册心理咨询师和注册助理心理咨询师都有相应的学历、受训时、个案工作经验和接受督导小时数等要求。哪怕眼下并没有加入的打算,但不妨以此作为目标来制定自身的职业规划。另外这些机构和协会通常也有各自认可的正规临床受训项目,以此作为基准来评估和选择学习项目也不失一种方法。

——————————

*注:通常而言,阅读临床专业书籍需要至少100小时以上的相关个案工作经验积累。

初稿于2016-12-20

来源:知乎 http://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心理学专业前景怎么样?

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