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球星是什么体验?

采访NBA球星是一件令人激动的过程,但也绝对不是常人想象的那么简单。 很多人认为采访球星只要懂点英语,把要问的问题练练好,到时候问球员就可以了。我想说的是,这远远不止这么简单,采访球星,可谓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大量的准备过程,还要应对各种不可预测的情况。

采访NBA球员主要一般分为两种形式:专访和群访。群访就是所有记者围着一个球员对他进行问问题,记者们在群访往往是根据当天比赛或者近期球队状况就事论事,其他记者可以根据某位记者问出的问题进行跟进提问。专访,顾名思义,就是记者和球员一对一的对话。不同的是,专访球星得先向球队公关申请,如果公关同意你了你才能去向球员提出专访申请。

首先,我认为在采访球星之前得做好120%充足的准备。因为如果你认为你做了100%的准备,那临场的时候可能只能发挥出80%;做了80%的准备,到时候只能体现出60%的功力,因为现场采访的变数实在是非常大,同事在专访进行时还得考虑到你会紧张,球员可能会说出一些你无法预料的话,或者你会收到外界环境干扰等等因素,所以你的发挥往往会打折扣,因此充足的准备非常重要。

就以我在萨克拉门托国王采访球员为例。我第一次去现场报道的时候,准备专访国王的马克-贝里内利,由于马刺未能在夏天给他腾出薪金空间,贝里内利为了追求大合同加盟国王。当时我主要是想问一下他来国王的感受,对教练和考辛斯的看法,和马刺队与国王队文化的区别。但我一共准备了大概10多个问题,以备不时之需。 同时,我也想了几个问朗多和考辛斯的问题,但主要的精力还是投入到了贝里内利身上。

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到了更衣室,贝里内利先是在场上进行了投篮练习,等于是放了大家的鸽子。等了好久,他终于回到更衣室了,公关又跟我说他今天心情不好,拒绝接受任何采访。可以说我是扑了一场空。正在我郁闷的时候,公关告诉我,卡隆-巴特勒愿意接受采访。幸福来得太突然,于是我赶忙架起相机,对巴特勒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专访。由于对他准备的问题不是很多,这时候作为一个记者,临场发挥的技能就很重要了。

(泰-劳森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当然,运气也不是每次都那么不好。今年国王引进前丹佛掘金控卫泰-劳森。我很久便想对他进行一次专访,再经过几场比赛的观察发现,劳森是一个为人非常和善的球员,其他队友在更衣室里也非常喜欢跟他聊天,当记者上前问他问题的时候,他也从不拒绝,跟记者对答如流,很快就能打成一片,丝毫没有感觉到与他之间有距离。于是,我知道我的时机到了。

在国王主场对阵快船的赛前,劳森坐在自己的位子上,跟盖伊有说有笑,此时我在经过公关允许后大胆地上前问劳森是否愿意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出人意料的是,劳森跟我说:“当然可以,没问题,现在就可以开始。”当一切准备就绪后,劳森非常配合地主动拿过腾讯体育的麦标,我便开始跟他谈笑风生起来。从打出“泰-劳森”式篮球,到与考辛斯的关系,再到教练与他的互动,我几乎问了我准备的所有问题。由于劳森为人和善,一点都不耍大牌,还是不是冲着我微笑,我专访的过程也逐渐从略带紧张变得及其放松。当劳森形容考辛斯就像个“泰迪熊”时,我不禁被劳森的幽默逗得开怀大笑。此后,每次赛前我都会跟劳森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与他结下了很棒的友谊。

但是,人各有各的脾气和性格,在国王的更衣室里,也不是所有人都想劳森这样好说话。 球队当家球星德马库斯-考辛斯就是一本难念的经。作为国王的门面,考辛斯在场上技术全面、能里能外、脚步灵活,是如今当之无愧的NBA第一中锋。但他性格自我,桀骜不驯,我行我素,是属于除非你比我厉害我才会尊重你的类型。所以,他往往给人一种居高临下、难以接近的感觉。有一次我在赛前走进更衣室,有一位记者小心翼翼上前问考神能不能回答他的几个问题,结果考神瞪了他一一眼直接来了句:“NO!(不!)”吓得这位记者只好尴尬的离开。其他时候,我们问考神问题时也得百般讨好,生怕他生气了搞得大家和球队公关都很紧张。

平时里考神也是几乎不接受记者的专访,尤其是当球队输了球之后,考神更像是泄了气的皮球,干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记者问问题的时候,他也是爱理不理的用最简单的话语回答。

(”大男孩”考辛斯赢球后与记者打成一片。)

但这位可爱的大个子的心情也像天气一样变幻莫测,国王前天主场险胜开拓者,考辛斯狂砍55分帮助球队力挽狂澜。赛后,考辛斯立刻变身快乐的大男孩,跟记者打成一片,上来就对大家说:“大家怎么样?我可是想死你们了!”逗得大家笑声不断的同时,心情大好的考神回答记者也非常认真投入。所以,对于考辛斯这样的球员,我只能说:一切看心情,一切看运气,还得随时哄着她。

相对而言,国王前控卫拉简-朗多便是属于介于劳森和考辛斯之间的类型—-他有考辛斯的高傲,也有劳森的和蔼的一面。平日里,朗多的话不是很多,但十分助人为乐。比如有一次记者们想群访鲁迪-盖伊,但却找不到人了。此时朗多突然对大家说:“盖伊刚刚走,你们要不要我把他叫回来?”然后快速地冲向出口把盖伊叫了回来,只为让记者能完成采访,这让大家当时都非常感动。

(我与朗多的专访)

关于专访,朗多也基本不拒绝。在上赛季国王主场战胜热火的赛后,朗多背着自己的挎包在更衣室里晃悠,还哼着小调,心情看上去很不错。此时我觉得是一个进行专访的好机会,就问朗多愿不愿意接受我的专访,朗多居然欣然接受。可当我问他能不能站在光线相对较好的位置进行专访时,朗多却冷冷地跟我来了句:“我就想站在这里,你有问题吗?”这态度突然180度的转变,让我有些措手不及,也让我一开始的几个提问显得有些拘束。朗多跟劳森不同的是,采访时从不看记者一眼,回答问题也相对简洁,不说多余的话。比如我问了他:“今夏你会来中国做活动吗?”朗多只是冷冷地说了一句“不。”我当时笑了笑,给他使了个眼神,想让他解释一下为什么,这时候朗多似乎是不太高兴了,给我来了句“你还想让我告诉你什么?”当时我感觉空气仿佛凝固,若不是我当时准备充分,赶紧问了他另一个相对轻松地问题,化解了尴尬的气氛,也使得专访能顺利结束。

总体来说,采访NBA球星是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需要在了解球员和球队的基础上做大量的准备,而在临场对各种特殊情况的应变也非常重要。在一个球队里,每一个球员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和接受专访的不同习惯,这便要求记者要有发现并捕捉一切合适的时机进行专访的能力。虽说专访球星挑战不断,但过程还是令人激动和充满了享受的过程。

来源:知乎 http://www.zhihu.com

作者:张徐楠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看待罗马里奥这个球员?

如何评价 2012 – 13 赛季 NBA 总决赛第六场 热火 103 – 100 马刺的比赛?

Tags: